2008年12月13日

涂鸦集 (七)——无心云诗词


涂鴉集 (七)




行書--- 清 鄭燮-----对聯
-->
郑戏原诗:

画舫乘春破晓烟,满城丝管拂榆錢

千家养女先教曲,十里栽花算种田

雨过隋堤原不湿,风吹红袖欲登仙

词人久已伤头白,酒暖香温倍悄然

鄭燮 (1693—1765),字克柔,号板桥,又号理庵,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曾任范县,潍县知县。

郑燮因于潍县任知县时,采取了一系列的赈灾措施,使老百姓暂渡苦境而引至贪官污吏不满,遂”乌纱掷去不为官“,后居扬州卖画为生。

自古以来,扬州就以其“多富商大贾,珠翠珍怪之产”而闻名,经济的繁荣,文化艺术的兴盛,作为洋扬州八怪之一的郑燮,这时期的思想,艺术活动也特别精彩.

郑燮诗书画造诣俱高。(邵松年《古缘萃录》)说郑燮“笔情纵逸,随意挥洒,苍劲绝伦。此老天姿豪迈,横涂竖抹,未免发越太尽,无含蓄之致。

(桐阴论画):“长于兰竹,兰叶尤妙,焦墨挥毫,以草书之中竖长撇法运之,多不乱,少不疏,脱尽时习,秀劲绝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