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辛弃疾的 〈青玉案〉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娥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满城的火树银花
都被春风吹醒
一夜间骤然灿烂怒放

色彩多姿的烟花
升华于漫天飞舞
而后如星如雨般吹落

镶金饰玉豪华马车
以阵阵暗香洋溢于道路

凤箫乐音迷人动听
月亮也玉壶雪白在移转

一夜擂鼓舞鱼舞龙
彩灯成壮观结伴而来

金线缝制华丽衣装
佩戴蛾儿雪柳头饰的女子
盈盈笑语
留下缕缕暗香而远去

人群众中来回寻觅了千百遍
就没有一个
失望啊,我心目中的人

蓦然回首
她却在
那灯火渐渐暗去的地方





















   题字  维庆


人生 “三种境界”论出自晚清学者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第一境界”原出自晏殊的《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王国维以这句话形容学海无涯,只有勇于登高远望者才能寻找到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只有不畏怕孤独寂寞,才能探索有成。
“第二境界”两句原出自柳永的《凤栖梧》:“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王国维以这句话比喻为了寻求真理或者追求自己的理想,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就是累瘦了也不觉得后悔。
“第三境界”原出自辛弃疾的《青玉案》:“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王国维用这句话比喻经过长期的努力奋斗而无所收获,正值困惑难以解脱之际,突然获得成功的心情。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乃恍然间由失望到愿望达成的欣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