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画家蔡逸溪


斯人已逝
画艺世知
因心造境
荣落四时

时,著名画家蔡逸溪逝世百日,南洋艺术学院长朱添寿先生,写了篇<蔡逸溪百日祭>,朱院长是画家的中学同学兼好友,文章讲述了画家平日的生活情景,从画艺,诗文,学生生涯,以至待人处世种种,给后人研究一代画家兼诗人,提供非常宝贵的资料。朱院长的文章,提到他对画家生前事迹时回忆时说,蔡逸溪先生"他这种不与人争,不自私,不自夸,爱分享,默默耕耘,提携后进的个性,在...荣获文化奖之后,还是保持着..."我觉得蔡逸溪先生,所以不同于别人之处,除了画艺特出之外,其高雅的个人修养,也是原因之一。对于蔡逸溪画家,笔者与其似认识又不认识,但朱院长此言,笔者却有另一番感触。

应是1996年吧,蔡逸溪画家于某画廊,举行个人画展,笔者当时有幸適逢其盛,得睹其精彩画作,画展是在纽顿熟食中心附近的一个画廊举行,因画廊的面积不大,故画展的规模亦不算大,然而挂于展壁上画作,却幅幅俱是难得一睹的佳作。其独树一格的画风,顿时令人赞叹不已,駐足不移。更难得的是,当时蔡画家非常客气,给笔者详细分析其画作,如介绍画作的意境,特点,创作背景等等,一时之间,似老朋友般的闲聊起来,尤记得他对大幅画作"蝉歌"表露甚为钟爱之情,此应该就是朱院长所说"只飘下几残叶,不需落款,就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诗意"画幅吧.蔡逸溪画家说,那是留学澳洲,"觸景生情"之兴,几片落叶,看似简单,但构思颇不易,的确,越是简单,所表达意境越深,也许这就是"禅意"吧。

另外一次是于1999年底,时值新加坡新闻与艺术部举办晚间于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在众多艺术界同聚的会场里,偶然又一次与他有缘碰头,因是前此以与画家见过,再见面就亲切得多了,知到我也有作品参展,他甚高兴,惭愧的是,蔡先生当时已是著名画家,笔者只是业余爱好者,他竟肯停下脚步,并翻开画刊查阅,美言赞许。过了不久,蔡逸溪先生开演讲会,于演讲未开始,笔者又有机缘与其交谈,话虽不多,但是分外感到蔡先生为人的友善….凡此种种,无不表露他的"不自私,不自夸,爱分享,默默耕耘,提携后进的高尚品格。常言道”书如其人",对蔡逸溪来说,"画"又何尝不是?时光迅转,一代杰出画家蔡逸溪先生逝世忽已过百日,世人除了惋惜其英年早逝,也将永远纪念着他曾经对我国画坛孜孜不倦所作出的巨大供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