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古诗十九首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
相去萬余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
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
浮雲蔽白日,游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
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

本詩為思婦、逐臣或棄婦之詩,前六句寫離別之情,追溯以往之狀況,後十句寫相思之意,申訴現在之思念,措辭淺顯,寓意深厚。寫來情致纏綿,語言溫厚;止敘離思,毫無怨懟,可識詩人之忠厚矣。


古诗十九首是一组中国五言古诗的统称。这些诗共有十九首,一般认为是汉朝的一些无名诗人所作。最早由梁代萧统编入《文选》,并命名古诗十九首。古诗十九首在历代都被给予很高的评价,对后世的诗歌创作有巨大影响。

古诗十九首每一首古诗都没有诗题,后人为区分的方便把每首诗的首句用作诗题,依次为:《行行重行行》、《青青河畔草》、《青青陵上柏》、《今日良宴会》、《西北有高楼》、《涉江采芙蓉》、《明月皎夜光》、《冉冉孤生竹》、《庭中有奇树》、《迢迢牵牛星》、《回车驾言迈》、《东城高且长》、《驱车上东门》、《去者日以疏》、《生年不满百》、《凛凛岁云暮》、《孟冬寒气至》、《客从远方来》、《明月何皎皎》。一般认为是一组抒情诗,其主要内容为描写夫妇、恋人和朋友间的离别和思念、士人的失意与愿望,经常透露出人生无常、生命苦短的情绪。

古诗十九首上承《詩三百·國風》之餘緒,下啟建安文學之詩風,语言质朴直率,意境深婉,是五言诗中的极品。写一般人的境遇以及各种感受,用平铺直叙之笔,情深而不夸饰,但能于静中见动,淡中见浓,家常中见永恒。



















1 条评论:

  1. 明船山曾对于沈约讲求诗的平仄不以为然,特别推崇三百篇,古诗十九首等,赞他们神气自举,一气呵成,神韵骏发,穆耳协心,,,

    回复删除